2009年3月10日

關於 Windows 7

這篇文章獻給對Windows7有憧憬卻又不敢裝下去試用的人,也給裝了作業系統後卻碰上一堆相容性問題的人一些解決方案。
這篇文章會隨時進行更新。


經過1個多月的試用,Windows7與Vista相較之下有著什麼新的功能?我現在來跟大家報告一下:
(自認的關鍵功能用醒目顏色提示)
  1. Superbar:調整工作列(開始按鈕旁的那一橫列)功能,畫面變的整齊(同個軟體檔案整合在同一個標籤內,一個標籤具備了開啟新檔案、舊檔速覽、常用檔案釘上)、美觀(觸點技術),更整合進捷徑概念(任意捷徑或檔案資料皆可利用pin這個功能直接釘在工作列上面,利於下次的啟動),以上種種的變化為的都是要簡化使用者的步驟,而且這個新版的工作列因此還能容納更多的最小化檔案或是捷徑。
  2. 內建程式強化:小畫家、Wordpad轉變全新介面(實際上換湯不換藥)、計算機由超普通版變成工程用的計算機(這個部分我大推,非常好用)。
  3. 用戶保護機制人性化:不是開每件軟體都跟你報備一下,而是視情況而定。
  4. 個人化內容強化:桌面主題可以搭配多張桌布隨時輪撥、內建部份國家四季景觀。
  5. 控制台控制選項調整:新增更多自訂性可提供大家調整。
  6. 視窗瀏覽強化:可以抖一抖你的滑鼠讓畫面只留下你按著的視窗、按著視窗到左或右會呈現長條狀定在該方向畫面(大推,非常實用,再整理檔案時特別好用)、按著視窗到畫面上方會變成最大化。
  7. Superbar上預覽縮圖停久一點整個畫面會把其他視窗轉成透明玻璃,而出現該檔案的視窗。
  8. 常駐程式欄調整:以往長到嚇人的常駐欄現在可以自訂要出現哪些常駐程式(並非關掉),其餘隱藏起來,警告或是提示視窗也可以看你高興作出合理的調整,讓他不要再跑出來鬧。當然還有很多特殊常駐的程式,例如連線程式還是電力選擇,他都變成簡單的畫面作出選擇,不需要再開啟視窗執行了。
  9. 省電效果顯著:筆電續航力大大提升。
  10. media player編碼支持增加:這裡面暗示了Sony的藍光格式(m2t等)會成為未來的主流。
  11. 讓我回憶一下......有點忘記還有什麼特殊功能了。
接著來看看還有什麼功能會在正式版出現吧:
  1. DirectX 11綁在一起登場,常玩遊戲的人都知道M$心裡打什麼主意。
  2. 眾多bug修正。
  3. 我還要整理一下......太多資料看了就忘了
說了一堆新功能介紹,缺點一定就要好好的來說一下:
  1. 相容性問題還是存在,目前連驅動程式也變成相容性問題之一,看來M$跟合作夥伴還要好好聊一下才行。(後面有提供我的臨時的解決方案)
  2. M$吹噓的執行好幾個月沒遇上藍色畫面(當機),很不幸的給我遇上了,而且還不只一次。(在更換驅動的時候尤為明顯)
  3. 過度依賴顯示卡,導致顯卡過熱的情形:對此我有點懷疑Windows7能在較低系統設備下運行就是因為大量的使用顯卡,而且它似乎對於顯卡的降溫仍做的不完善,有的機台還出現直接斷電的情形,新聞上還說要直接進入RC階段,似乎還言之過早。(我的顯卡說不定也是因為不完善的降溫模式給玩到掛掉)
  4. 看過很多功能還有介面,你可以說他是前一個作業系統的強化版,這樣對於先前購買前一作業系統的消費者公平性顯來有待改進。
  5. 我還要再來想想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